"IT Concept"『腦概念』- (Your learning-to-heal & life-style management partner)
                                                                                       
慢性病靠自療  病因研究  神經系統與自然療理  ROM Therapy  Hypnotherapy  Music Therapy  Breath Therapy

按摩器材, massage products

 

 

Breath Therapy
(歌唱保健養生呼吸法)

Ricky 解釋「壓力」、「慣性緊張」與 fight-or-flight response 對身體的影響 youtube
Ricky 解釋為何呼吸(氣功)那麼神奇? youtube
「內力拉伸」與(氣功)的應用 youtube
「慢性病管理」與 「生理狀態」的逆轉
Ricky 解釋他為何會投入了「自然療理」這行業。(youtube)
Ricky 怎樣看健康? (youtube)
Ricky 解釋他的醫療保健哲學:「肉身三分論」
「肉身三分論」和「醫療保健氣功」的關係
Ricky 講解「靜氣功」「內軀體運動」的原理
Ricky 介紹他的「伏虎氣功」
Ricky 介紹他的「仰臥氣功」
Ricky 介紹他的「軀體氣功」運動
The role of "Healing Coach" in "Chronic Diseases Management"
Ricky 講解及示範如何以他的「內力拉伸」來處理頸肩手的勞損
Ricky 講解「音樂治療」的效用
音樂、呼吸、運動和飲食與生理功能的調控
Ricky 解釋為何跑步是時間效用很低的健身運動
Ricky 在醫院內發現「腹式呼吸」的療理價值
Psycho-physiological "HABITS" that make you sick.

"靠藥物生存不等於健康,健康是要自己爭取的,不能單靠別人、藥物或補品,我們的身體不會懂得配合藥物來有效運作。適當地改變生活習慣,慢性病的生理狀態便有機會慢慢逆轉。「自然療理」的關鍵是給身體「復原」的機會,為身體創造「復原」的環境和空間。那是一種 「保健和復康的哲學」多於「醫療科學」。明白,接受和認真實行這些哲理的人才能「自愈」。

「內力健身療理」的主要目的是「激活」自主神經,練橫膈膜適當地配合運動就有助於達到這目的。如果練唱歌可以感染及加強自主神經對呼吸及發聲等功能的控 制,那麼適當及持久的運動也應該可以明顯地加強自主神經、新陳代謝、心血管功能及血液循環。這些功能加強了,相關的慢性病生理狀況便會慢慢 的逆轉。自主神經弱(供電差),活動能力就差(包括內臟肌肉的移動力差),新陳代謝和內分泌也跟著差,這就是大部份慢性病人的惡性循環。我能成功從糖尿病 復原也只因為成功打破這惡性循環。

其實我們動與靜、飽與餓都有機會「感染」自主神經,「感染」自主神經需要較強烈而持久的信息。如何有效地利用適當的運動和飲食方式有效地「感染」 自主神經才是獲得健康,逆轉慢性病生理狀態的秘訣。那就是Psycho-physiological Conditioning 的範疇。慢性病未必單是自主神經的問題,但如果飲食和運動方式不能駕馭自主神經,效用就必定有問題!我們不可能直接控制自己的生理狀態,必需通過自主神經 這一關,這也是藥物和手術的限制。西方醫學在概念上有根本的問題,它們既不能代替,也不能駕馭我們生理功能的主管(自主神經),只能不斷地跟自主神經角 力,重複食藥、手術和療程來拖延。" - Ricky Lau(糖尿病康復者及慢性病自然療理研究員)

保健養生之道在於善用橫隔膜!橫隔膜是腹式呼吸的主要動力,是氣功和歌唱的關鍵,是體內可憑意識來控制和鍛煉的肌肉。通過它我們可控制呼吸、發聲和按摩內臟;通過它我們可舒緩壓力、安定情緒、調理內臟的機能 ,促進血液循環而達至健康。(壓力和情緒是大多數生理病的直接或間接原因)- Ricky Lau

歌唱保健養生呼吸法 = 歌唱腹式呼吸 + 靜氣功 + Neuro-Psychology (意識/直覺/Neuro-Therapy/Mind-Body Connection/Mirron Neuron等) + 有關 Neuro-Biology 及 Psychoneuroimmunology 等知識

  • 呼吸深而慢的動物通常比呼吸淺而短的動物長命!

  • 通常吸氣是無意識但主動出力吸的。因環境污染、緊張的生活習慣和個人體質問題,不少香港人已經有「惰性的呼吸及發聲系統」或養成「急而短淺的呼吸」習慣,影響健康和說話發聲!需要有意識地改變呼吸的方法和習慣!

  • 一般人平時吸氣只是極限的15-25%,適當緞練橫隔膜後可多吸幾倍的氣。

  • 憑吸氣的力度、幅度和速度可判斷個人的健康狀況和體質。

  • 體質影響呼吸;呼吸影響體質,造成惡性循環,最好練腹式呼吸改變這惡性循環。以呼吸的方法解決呼吸的問題比食補品補氣來得實際和有效。

  • 能夠以腹式呼吸唱歌和說話的人就等於有健康的呼吸方法和習慣!

  • 大部份的生理病痛其實都是因憂慮、緊張、壓力等因素直接或間接引致。唱歌那忘憂的暢快感覺也是減壓和有助健康的原因!

  • 唱歌的腹式呼吸與氣功的原理大致一樣: Breath Mechanics + Mind-Body Control by Consciousness

  • 以歌唱腹式呼吸學靜氣功比較容易,因為學者聽到發聲位的分別,也能憑直覺(mirror neuron)來學。

這十多年來腦神經科學及相關學科有相當的發展,我們已經可證實思想可以改變我們的身體和生理狀況,這些改變通常通過 neurotransmitters 或  hormones 等產生。我們也可有意或無意的改變了我們的免疫系統,但因每個人生理結構、體質、心理及生活狀況等不同,不可能單憑理論去分析和決定怎樣改變我們的身體和生理狀況。

靜氣功是配合呼吸和冥想進行的,因為用意識控制呼吸及體內氣壓的作用很多時是需要專注的。練靜氣功時由於變化小而且在體內發生,很難監察進度和效果,但如 果以歌唱的腹式呼吸來練,就可憑發聲位的分別來判斷進度。而專業教腹式呼吸的歌唱導師應該有一套完整的理論和練習方式,也可作適當的示範,令學員憑直覺 (mirror neurons) 去掌握。(mirror neurons 乃由一班意大利腦神經學家所發現的腦細胞,負責專門模仿別人的行為和動作。很多時當我們見到別人的動作和行為時,就算我們沒有實際的模仿行為或反應,我們 的腦其實在我們不知 不覺間已作出模仿的反應。)

腹式呼吸 + 輕音樂 + 慢動作 => 催眠減低身心的緊張和痛楚

當你同時聽著輕音樂來作腹式呼吸,你便很容易「入靜」或進入催眠或半催眠狀態,我們可利用這催眠狀態來逆轉「慣性緊張」的生理狀況。和其他香港人一樣,Ricky 經常用電腦弄得頸肩勞累勞損,有時再加上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頸肩就硬得像鋼板!按摩只能舒緩一、兩天。因為香港人大都有「慣性緊張」的毛病,正所謂「人靜心不靜」!就算在靜坐著、躺著的時候身體 仍處於所謂 "fight or flight response" 的「作戰狀態」!即筋肌仍收緊、呼吸短而淺、心跳速度和血壓仍處高水平、荷爾蒙分泌失調等。長期這樣便很容易降低我們的免疫力或直接弄至病。所以,Ricky 靜下來的時候便以腹式呼吸配合冥想或自我催眠的方式來逆轉這「慣性緊張」。Ricky 最近也遇到一個這樣的客人,因頸部經常緊張和不懂用腹式呼吸發聲,弄到聲帶長了息肉,動了手術復原後說話時喉嚨及聲帶仍很辛苦, 更莫說唱歌!手術後服了大半年西藥仍沒甚進展,辛苦及困擾得不能工作。最後 Ricky 就以這催眠方式幫她減輕頸部的「慣性緊張」,並教她以腹式呼吸來支持發聲和唱歌,情況才得以改善。當然,Ricky 並不能代替醫生,有病仍是要看醫生的,但我們不能單靠醫生和藥物來維持健康罷!

腹式呼吸(靜氣功)能強化心血管?

西方「生理學」和「醫學」上有一個名詞 "respiratory sinus arrhythmia"(RSA) - 意即指呼吸與心跳的韻律是有一致性的。Ricky 也做過一個小實驗,用一個小型的心電圖機,以控制呼吸來模擬不同的心跳。得出的結果如下:

圖一:模擬極度放鬆的心跳

圖二:模擬運動時的心跳

圖三:模擬健康不良(心血管較弱)的心跳

這 小實驗便可證明心血管可經控制呼吸(即腹式呼吸或靜氣功)來鍛煉。這對一些關注心血管健康或患心血管病的人而言是特別重要的,因為患心血管病的人既需要做 運動,但又不能承受較劇烈運動的風險,一般的心血管病人更難掌握怎樣運動才適當。如果先鍛煉「腹式呼吸」或「靜氣功」來強化心血管就比較安全了。 實際上如果在無壓力之下唱幾首歌後,心率和血壓一般都會下降,這是因為腹式呼吸有助內臟的血液循環,當橫隔膜向下收緊時會令胸腔的壓力減低,有助血液回流 心臟,減低了心血管的負擔。 這在「生理學」通常被稱為 "Respiratory Pump"。如果你家族有心血管病的歷史或已經有心血管的問題,你可能要買這個小型的心電圖機監察著自己的 Heart Rate Variability。它的售價為 HKD1390(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腹式呼吸(橫隔膜)是「心靈」和「身體」交互影響的橋梁?

腹式呼吸(橫隔膜)、自主神經與內臟器官的關係是很密切的。自主神經控制內臟器官是有一致性的,因此,所謂 stress response/relaxation response 等都是一系列的生理及心理反應。呼吸與心跳的一致性其實也是因為自主神經控制內臟器官的一致性所引致。換句話說,腹式呼吸可以影響自主神經。因此,深呼吸可以令我們的心緒平靜,對生理產生好的影響。

歌唱可加強 Alpha 腦電波?

Ricky 也試過用 Neurosky 的 Mindwave 腦電波收拾器配合 Brainwave Visualizer 的軟件試驗唱歌後對腦電波的影響。Ricky 發現唱歌後比較容易及穩定地用呼吸來控制腦電波作放鬆。換句話說適當地唱歌令我們較容易增加 Alpha 的腦電波,那是身體真正放鬆的狀況。你也可買一個Mindwave來訓練自己真正放鬆呢!Mindwave 的售價為 HKD1390(需預訂),Brainwave Visualizer 則可免費下載。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Hypnomusicbreatherapy(催眠、音樂及呼吸整合輔助性治療法)

這是 Ricky 研究整合腹式呼吸、音樂及催眠而執行的輔助性治療方法,這也可作為保健養生的方法。腹式呼吸、音樂及催眠等個別都已是一種治療方法,如果我們整合這些會令治療效用更大更顯著!

參考資料:

  • The New Science of Breath - Stephen Elliott/Dee Edmonson

  • Respiratory Physiology - John B. West

  • The Healing Power of Sound - By Mitchell L. Gaynor, M.D.

  • Deadly Emotions: Understand the Mind-Body-Spirit Connection That Can Heal or Destroy You - Don Colbert M.D.

  • The Mind-Body Diabetes Revolution - Richard S. Surwit, PhD

  • Healing Back Pain (The Mind-Body Connection) - John E. Sarno, MD

  • Why Zebras Don't Get Ulcers - Robert M. Sapolsky

  •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 the Mind-Body-Spirit Connection
    - William B. Salt II, M.D. Gastroenterologist/ Neil F. Neimark, M.D.

  • The 10 Best-Ever Anxiety Management Techniques - Margaret Wehrenberg
    (Understanding How Your Brain Makes You Anxious & What You Can Do to Change It)

  • Molecules of Emotion - Candace B. Pert

  • Music is Healing - Dr. Frances le Roux

  • How Meditation Heals (Scientific Evidence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
    - Eric Harrison

  • Come to Your Senses (Demystifying the Mind-Body Connection)
    - Stanley H. Block, M.D.

  • The Balance Within - Esther M. Sternberg

  • How Your Mind Can Heal Your Body - David R. Hamilton, Ph.D.

  • The Neuroscience of Psychotherapy: Healing the Social Brain - Louis Cozolino

  • Neuroscience of Psychological Therapies - Rowland W. Folensbee

  • The Mind and the Brain: Neuroplasticity and the Power of Mental Force - Jeffrey M. Schwartz, Sharon Begley

  • 一切都與呼吸有關 - 上里巴人

  • 病由心生 - 東京大學醫學博士 徐世杰主編

  • 健身氣功(六字訣) - 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

  • 中國氣功探秘 - 吉良晨

  • 靜坐不生病 - 沈澍農/錢新艷

  • 因是子靜坐養生法 - 蔣維喬

  • 不老的智慧 - 鄭集

  • 打開五臟說養生 - 陳大為

  • 氣壯山河養生功 - 孫靜夫

  • 腹作用(決定你80%的免疫力)- 皮耶帕拉帝 (Pierre Pallardy)

  Slim Body-Rolling Package: HKD1,220

2 x 9" TheraBandAnti-Burst mini-Balls
18" x 6" Foam Roller
36" x 3" Foam Roller
Anti-Burst Gym Ball 65/55cm
Ball Pump
Exercise Tubes
Yoga/Exercise Mat

Body-Rolling Package: HKD900

18" x 6" Foam Roller
36" x 3" Foam Roller
Anti-Burst Gym Ball 65/55cm
Ball Pump
Exercise Tubes
Yoga/Exercise Mat

本公司可免費提供客人30分鐘健身訓練服務,個別教你使用這些健身用品,但需以電話預約 Tel: 23326618

Pulse Watch 心率錶

監察緊張和健康情況、運動時的心率等。

HKD190

Stress Card

簡單易攜的壓力測試卡,以手指溫度作測試

HKD58

Portable ECG 易攜式心率記錄器

附軟件供儲存心率記錄,可輸出JPEG檔供醫生作分析。如果你家族有心血管病的歷史或已經有心血管的問題,你可能要買這個小型的心電圖機監察著自己的 Heart Rate Variability。它的售價為 HKD1390(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Mindwave 腦電波收拾器
(for Biofeedback/Neurofeedback)

簡單易用且穩定。供 Psychotherapy, Music Therapy, Hypnotherapy 等腦電波轉變的監察用途,Biofeedback/Neurofeedback訓練和研究用途等。

HKD1,390

(需預訂)。有需要可致電我們 Tel: 23326618 查詢。

Thera-Band Pro Exercise Station
• Integrate the use of progressive elastic resistance for strength training with exercise balls, fitness steps and stability trainers.
• Large center cavity to fit Thera-Band exercise balls and balance products.
• 6 pin connectors for resistive tubing attachments.
• 10 rubber feet on the bottom keep it from slipping on hard surfaces.
• Light enough to carry and stackable to conserve space.
HKD3,880
The Bean Deluxe Combo and Flex 10 Ultimate Abdominal Exerciser
  • The Bean provides a complete comfort with its ergonomic S shape that molds to the body
  • Automatically combines three exercises in one
  • The Flex 10 Platform allows for an even more intense workout using all tension and no bulky weights
  • Easily deflates to fit anywhere and the flex 10 platform is only 3.5 inches tall, easily sliding under a bed or in the closet
  • Work your entire body with no pain. Comfortable shape supports your body while the rocking action does all the work
  • Offers total back support and complete stability; allows you to exercise with proper form

HKD1,680

Mindset + USB Box 腦電波記錄系統

附OEM腦電波記錄及分析軟件,供療理性研究、過程監察等用途。

HKD6,800

CONTEC08A 醫療質素數碼血壓心率機

家用或診所用皆適合,附記錄軟件。

HKD700

CONTEC08C 醫療質素數碼血壓心率機

家用或診所用皆適合,附記錄軟件。

HKD480